為了表示我是一個很內涵的女生,因此今天來講一點嚴肅的話題,重點是我也沒有什麼吃的食材好寫了,六月的鳳凰花開的時後,大學校門又放出不少莘莘學子來這個慘無人道的就業戰場。對於大部分的一般人來說,你提刀要往戰場去的時候,你就會發現臨陣磨槍,只亮或光卻殺不了敵人的話,是跟手無寸鐵沒什麼兩樣。

我最近聽到幾個朋友說,這些新鮮人的工作有多難找,我聽過有新鮮人把自己的履歷表炸過許多大大小小的公司卻石沉大海,最後到百貨商場當兼職人員、我還聽過有個國立大學畢業生,畢業後到未上市公司(連興櫃都沒上的公司)賣股票,然後沒兩天因為濃厚的罪惡感提出辭呈,兩天後到汽車服務中心當業務員,他的直屬主管要他拿家裡不動產影本來背書,最後顛沛流離的到了補習班工作,但是聽說她一點都不喜歡。在我看來當你還年輕、還沒有什麼負擔的時候,喜不喜歡這件事情是很重要的,一天24小時,有8個小時工作、8個小時睡覺、你只剩下的8個小時,而這8個小時,你還剩下多少屬於自己的時間。

就業後,我想大部分的工作經歷尚淺的新鮮人都還滿能認同「新人總有說不出來的苦」這句話,上禮拜我和一位工作經歷未滿一年的同事短暫的聊天的時候,她滿腹疑問的詢問我,為什麼大家都喜歡欺負新人?事實上,除了新人真的比較好欺負之外,所謂的新人是因為太常做狀況外的事情,或者經常還沒有了解狀況就妄下結論。新人理直氣壯的說:沒辦法我還不懂啊!其實職場上並沒有很多人有足夠的耐心等待你的成長。所以等到累積了一定的工作經驗,就算你換了工作,人家也不會把你當新人看待,因為那些人知道,你真的懂。「新人總有說不出來的苦」是我以前同學的有感而發,我記得當時我告訴她,「如果你技不如人,其實講很多話都是多餘的」。

另外一個現象是社會新鮮人雖然狀況外,但都會很有鬥志,奮不顧身的往前衝,可能會搞成今天上班明天下班(加班到凌晨),如果像煙火一樣,只奮力燦爛一次,這樣應該算是不好,畢竟工作續航力還是很重要的,工作是一段很長的時間和生活,10年、20年、30年...,如果我問你,你有什麼工作目標支持你加班到很晚嗎?你告訴我沒有,那這樣很像是你發現前方有個人用時速100公里拼命衝,然後你問他:你要去哪裡?他卻回答你說:我不知道。(這樣不好吧!)

如要我給新鮮麼建議的話,我會說一開始的時候多忍一忍吧!然後,不要忘記自己要成為什麼樣子的人,不要放棄自己的夢想,否則可能幾年後,你忽然找到你的人生目標,卻卡在捨不得放棄既有的成就的掙扎。在我剛開始就業的時候,也是找不到自己喜歡的工作,三天兩頭的換工作,一年換了3~4個老闆,當時很喜歡用「就算沒有伯樂,千里馬也不該有寂寞的藉口」這句話勉勵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歐陽貝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